Wednesday, July 01, 2009

解读央行正回购利率上升

http://finance.jrj.com.cn/2009/07/0104125385269-1.shtml
http://finance.jrj.com.cn/2009/07/0303165406702.shtml

 本周,公开市场利率体系打破了保持长达半年之久的平静。无论是正回购,还是央行票据,其收益率水平圴告全线上扬,整体利率体系向上攀升了4至5个基点。

  在本周二的公开市场上,28天和91天正回购收益率突然上升至0.95%和1%,各较前上升了4和5个基点。在周四公开市场上,三个月央行票据收益率则又达到1.0053%(折算为91天),较前上升了4个基点。

作为当前市场最受关注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三个月央票及28天正回购利率已经成为核心利率。历史经验表明,核心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具有趋势性的引导作用,其价格变动会波及短端资产的定价如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甚至商业票据的利率。在通常情况下,核心利率会保持稳定,一旦出现变动,往往预示着新趋势的开始。因此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利率变动幅度虽然不大,但还是需要引起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基调仍然是适度宽松,因此这种变化很可能是微调,还不能说明央行就急着改变宽松货币政策的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