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提高内存电压解决内存错误问题

表弟的电脑经常蓝屏,并且程序时不时会弹内存读写错误的提示.  这样棘手的问题我也没什么经验.  不过不得以得硬着头皮上, 谁叫他用的电脑是我以前用的.

这样的现象肯定和内存不稳定有关系. 主板上只是插了一根512M的内存,所以不存在多条内存兼容的问题. 

内存不稳定归要到底是内存总线上的波形不是特别的标准, 一定概率下会读写出错.  最好的方法当然是用示波器量一下波形,就波形的缺陷针对性的解决. 没有这样的条件的话, 就只能试试提高电压,降低时钟频率,延长读写时序时间, 都有助于提高稳定性.

看了一下主板的手册,bios里有很多与超频相关的配置, 这样的话进行上述调整就容易的多, 看来当初主板选型真是有先见之明.

进入bios将内存电压调到2.6V,  然后运行memtest86+,  跑了300%都没问题, 接着进入windows运行了一段时间, 也没什么异常. 看来问题解决了.

网上查到的解释:
内存(DIMM)电压控制功能
内存电压调整是为了对付有些品质不是很好内存颗粒而设置的。运行频率提升后,内存的工作压力增加,如果内存颗粒品质不是很好的话,会出现蓝屏、死机等错误。为了能使超频后内存工作稳定,有时就需要加一点内存电压就可以稳定工作了。因为较高的内存工作电压可以使杂讯减弱。内存电压调整的范围根据主机板设计而定,各型号主板提供的设置范围根据主板设计以及采用内存的种类不同而不同。

不过内存电压调高意味着功耗增加,在温度方面也要同步考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