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7, 2008

倩女幽魂 观感

最近心情不是十分的平静.电影是安抚心灵的好东西.

重温经典电影<<倩女幽魂>>的想法又一次冒出. 这个电影本人没有收藏, 索性上淘宝上买. 我还是第一次在淘宝上买东西. 得先往支付宝总值. 支付宝竟然不支持中国银行,还好我还有个兴业银行的卡,里面有个百来块. 这才成功往支付宝里冲入100块. 找了家北京的商家(这样不用等太长的快递时间),买了个倩女幽魂三部曲. 一共四十多块. 不敢买便宜的,怕效果不好.

电影第二天就到了.花了两个晚上过了一遍,第一天晚上有点贪心,看了两部.
最好看的还是第一部. 这一部情节简单,就是书生宁采臣与女鬼小倩相爱,与燕赤侠一起对付千年树精,解救小倩的故事.人物也比较简单.没有着意刻画复杂的人性. 燕赤侠眼中只有好人,坏人和鬼, 好人不能杀,坏人和鬼都是该死的. 他就是受不了人世的人心叵测,偏居在雷若寺中.他虽然最终帮助宁采臣解救了小倩. 但并没有改变他的观念. 现实生活中,恐怕也有很多人受不了人的多面性以及事情的复杂性,不自觉的将人简单的区分对待,将事情简单处理.

宁采臣和小倩的爱很彻底. 但我相信这是由于宁采臣的一无所有,无牵无挂以及的小倩的身心受困,所以他们的相爱才能如此彻底,无所顾忌. 毕竟爱是他们的全部. 这样的爱情的确为人所羡慕,但又能被几人所拥有. (我又能在爱情上投入几分?)

鬼的氛围最足,也最符合我所想象的鬼的世界. 鬼的世界与人的世界没有太多冲突,只是晚上发生在无人烟的兰若寺周边. 鬼基本上与常人无异. 恐怖的气氛来源于昏暗的光线,废弃的小屋,坟山,吸血,吸阳气,符文,经文和旁人的表情等来让人联想. 并不靠夸张的实际造型.

结局凄美,让人遗憾. 也许这也是这部影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 真希望有一天重温这个故事,得到的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