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牛市特征分析

道氏理论认为,多头市场是指长期向上的走势,其间不会一路向上,而是会夹杂着若干重要的回调,牛市也可以分为三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人们开始对未来的经济形势恢复信心,虽然坏消息不断,但股价已经拒绝下跌并开始有了不小升幅,此时市场以谨慎乐观为主;第二阶段,市场上开始不断爆出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状况提升的消息,投资者们开始积极买入,乐观情绪开始蔓延;第三阶段,从来不看电视财经频道的人也开始关心起股票,此时支撑购买股票的唯一理由是对未来的憧憬之情,至于公司能否赚钱,已经不是主要的考虑因素。这是牛市的末期。

这个理论十分适合上一轮牛市. 毕竟我经历了牛市的第三阶段.
但如何指导投资行为呢,还有不少不确定性.
每个阶段的涨幅或是持续时间是多少. 特别是第三个阶段结束点的把握. 如果退的早,可能收益不能让你满意. 退出来,看还在涨, 又会入市,最后造成没有及时退出. 像上一轮牛市拐点是次贷危机,如果没有危机,则指不定能涨到八千点. 如查这样的话,相信在六千点退的人又会入场.

所以进入第三个阶段后,要变得谨慎些. 随时做好及时出逃的准备. 虽然不一定能做到在最高点抛,但至少能及时查觉到变盘.

http://finance.jrj.com.cn/opinion/2009/06/2815055359697.shtml
文章中说:
=============================================
严格地说,如今的3000点并不是牛熊分界线,1660点才是牛熊分界线。当市场刚刚走出熊市,多数人还是悲观的,因为实体经济比股市探底的时间要 晚3~6个月,此时绝不会听到很多利好信息,但在此时买入股票的人基本上都具备过人的眼光。设想一个很简单的场景,大牛市的时候市场上有这么多股票,大熊 市的时候还是有这么多股票,但很明显持有股票的人换了。为什么这些人敢于在一片利空的形势下买入?

  一旦大盘跨越3000点,那就意味着距离上一轮底部有了近乎一倍的涨幅。此时凡是手里有股票的人,都有了不错的收益;而踏空的人则懊恼不已;还 没开始炒股的人,将开始听到亲朋好友中炒股发财的故事,财富效应将要开始起作用。理性的投资者应该尽快占据有利的位置,而不是等到利好频频的时候才姗姗而 来。

===============================================

这个我支持.
原因:
1. 世界范围的银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市场流动性很足.
2. 虽然刚经历过一次危机,但实际上资源的供给并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煤的产量还是在增长. 石油的产量还是持平. 故只是价格变化比较大.  故随着危机结束,消费增长和通胀的预期以及美元的贬值, 故资源的价格会持续上升, 最终会带到商品市场的价格上升. 即使商品的产能还有过剩. 但无法吸收资源的价格上涨. 最终造成普遍的一轮通胀.

迎接通胀, 先可以买入哪些股票呢?


No comments: